林小黑2333

写作小白,只是写来自己开心,不喜勿喷^_^。

双面人(第一次发文不喜勿喷)










       人生下来就有善恶两面。在思考做事的时候,人的两面就会相互讨价还价,最后斟酌出一个令两方都相对公平的决定。


      但也有一种人意外,他们生来只有一面。按照长辈们的说法,这样的人要么至善,要么至邪。由于阴阳的平衡,这种人通常会成对出生,也就是双胞胎。


        我邻居家的双胞胎兄妹就是如此。


        生为恶面人的妹妹阿离从小就不受家里人爱待,而且他们家比较守旧,似乎也受到些重男轻女的影响,而善面人哥哥阿轩,从小就是家里的宠儿,又因为他们家只有那一个男孩子,全家人无不把他捧在手心里养,恨不得养的白白胖胖的。


        我曾听阿离说过,回到家乡,爷爷奶奶养了很多鸡,每天餐桌上不是白切就是焖姜的。晚饭时,爷爷奶奶唯独给我专门准备一个盘子夹菜给我,最大的鸡腿永远在哥哥碗里。


        都说恶面人天生心地邪恶,但妹妹总是很乖巧。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,好得到一些父母的青睐,原本父母还会夸她两句,到后面习以为常就干脆不说话了,偶尔还会补上一句“这是你应该做的”。


       相反阿轩就十分的刁钻刻薄,在妹妹洗碗做家务时,自己坐在旁边玩手机。有时父母买回来吃的,总是抢先拿大的那块。在妹妹面前,仿佛他才是那个弟弟,需要比自己还小的姐姐让着自己。


       我曾问过他们家父母对待双胞胎的态度,听到的却是:“没关系,阿轩是善面人,长大以后肯定会很有出息的”说到这里,父亲顿了顿“至于阿离,她是恶面人,长大以后不作恶就好了。”


        要么至邪,要么至恶。别人家的家事,我也不好涉及太多。


        日月如梭,双胞胎都要高考了。阿离的成绩一直在全校前三,阿轩的成绩不尽人意。那些备考的日子里,总可以看见,左边哥哥房间的灯早早的灭了,右边妹妹房间的灯直到我解决完工作,半夜12点洗漱时依旧亮着,犹如夜空中闪亮的一颗明星。


       高考过后,阿离考到一所985,阿轩没考到大学,也不出去打工,窝在家里与父母一起住。对此,他们父母也是不紧不慢“没事,难得的善面人,将来会有出息的。”


        五年之后,阿离带着双博士归来,为了及时照顾父母,就在本地做了房地产生意,收入不低,还经常资助本地的贫苦学生与家庭。至于阿轩,加入了当地的流氓组织,因抢劫整个团伙入了狱,现在还没出来。


       我问阿离:“你父母以前对你和你哥这样差别对待,你不恨他们吗


       妹妹叹了口气。“我也知道自己是恶面人,既然如此,更需要我自己去改变自己,不枉为恶面人。”


         但面人,要么至邪,要么至善。也是,至恶人至善,至善人至邪。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